星不觉晓

一条遨游星海的咸鱼。

 

【南北/蒲郭】囚光 02

*剧情设定脚本by @青竹丹枫 

*伪父子,父辈替身,年龄操作,年下,年龄差20岁,注意避雷。

*感谢阅读,感谢喜欢w


*前文:01


 

 

02.


二十年前的冬天,郭文韬在日记本里写,他想他是爱上了蒲玥。

 

他爱的蒲玥聪明、阳光、热情,是一切他想成为又做不到的样子。他是只会死读书的人,可蒲玥是鲜活的,连带着爱他的郭文韬也觉得自己活了起来。

郭文韬有生以来第一次庆幸自己的天资聪颖,若不是他年仅十七就跳级到大二,他也不会认识比自己大两岁的蒲玥,更不会做他的同学和室友。

他是流浪在太空里不知名的星屑,磕磕碰碰了那么遥远的路,才会碰到独一无二的月亮。他羡慕他、爱慕他,但他只会是一颗星星,永远无法占有月亮。

二十年前的冬天,宿舍里只剩他们两人还没回家,郭文韬趴在上铺陪蒲玥收拾行李,和他扯起家常。

蒲玥说他羡慕室友那个乖巧可爱的弟弟。他仰头笑道,文韬如果是他的弟弟要多好,又聪明又乖巧。郭文韬面上笑着,心里想,他一点也不想做蒲玥的弟弟,他甚至不像别的室友一样喊他蒲哥,而是规规矩矩地叫他蒲玥。

——他想当蒲玥的爱人,独一无二的爱人,而不是寻常可见的兄弟。

蒲玥,蒲玥。郭文韬喃喃,这名字真好,蒲玥真像月亮呢。

蒲玥有些惊讶,偏头看他,随后扬起一个笑来,说,好神奇啊,学姐也说过一样的话呢。

 

他只是一颗注定孤独流浪的星星,凭什么私有月亮。

二十年前的冬天,郭文韬在日记本里写,他想他是爱上了蒲玥,但他知道,蒲玥已经心有所属了。

学姐比他们大一届,是在学生会认识的。郭文韬几乎是意识到自己爱上蒲玥的同时,也察觉到了蒲玥和学姐之间的情愫,知道他们早已彼此心悦,只是没有正式告白过而已。

大三那年夏天,郭文韬喜欢上蒲玥的第五个月,蒲玥靠在他身旁,郑重地向他描绘自己的求婚计划。郭文韬侧着脸,听他说着他的学姐马上要毕业了所以他决定趁早跳过告白直接求婚,说他戒指已经挑好了学姐一定会喜欢,最后郑重地牵着他的手,说有个最重要的环节要交给郭文韬来做,那就是不要让学姐察觉情况并顺利带到求婚地点。

郭文韬多想拒绝他,可他怎么开得了口。

他爱的人眼里闪烁的喜悦几乎要把他吞没在深渊里,他多喜欢看这样的光亮,又怎么舍得伸手搅碎这潭月光。

他不负众望,亲自把学姐引过来,看她在惊讶中热泪盈眶地答应了他爱的人的求婚。所有人都在那一刻鼓掌欢呼,说郎才女貌门当户对。

这便是他和学姐最大的不同,他只能是一颗孤星,而学姐是那个可以怀抱月光的人。他们的轨迹似乎是宇宙图纸上早就注定的一道曲线,郭文韬不过是这条路上毫无特征的一个局外人。

他看见所有人都在笑,于是他也笑着鼓掌,低声祝他们百年好合。

后来他成了蒲玥的伴郎,穿着一身黑色西装,捧着蒲玥的戒指,看着远处白色西服的新郎挽着一袭白纱的漂亮新娘,一步一步向他走来。他笑得眼泪止不住地掉落,在最佳的视角看着他此生最爱的人将他递过去的戒指戴在新娘手上,然后相拥相吻在礼成之后。

他爱的人牵着爱人与他碰酒,他冲着这对新人热情地笑,柔柔地说,蒲哥,你要幸福啊。

 

 

郭文韬血液仿佛凝固,从脚跟到舌尖都冰冷得发麻。

“……我确实、咳,”他硬着头皮开口,“最近压力有点大,我是想他了。”

蒲熠星直直望着他,半晌后才接话:“……没事,我知道。”

郭文韬听懂了言外之意,闭上了眼。

也是,那晚他强吻了蒲熠星,虽然不记得后来还做了什么,但这小孩也不傻,这么几天估计也想明白了些什么。

“我知道很久了。”蒲熠星说。

“……他知道吗?”

问出口他就后悔了。或许还有更多应该问的问题,可郭文韬这一刻脱口而出的就是这么一句。

蒲熠星却似乎也不太意外,低声道:“他不知道。他们都不知道。”

血液似乎在体内融化了。郭文韬一口气总算慢慢缓了下来,愣愣地看着面前的男孩,最后先一步垂下头避开目光。

“那天晚上,对不起,是我失控了。”郭文韬说,“你如果觉得、觉得不能接受,我们可以商量一下……”

“你问我他知不知道,”蒲熠星打断了他——蒲熠星从来不打断他说话的,“你就不好奇,我是怎么知道的吗?”

——是了,这才是那个更应该的问的问题。

郭文韬忽然意识到了什么,张了张嘴,却没能发出任何声音。

 

许多事情明明那么有迹可循,只是他总选择性地不去发现。

比如蒲熠星无论多晚都在客厅沙发上等他回家,晚上也总在上床前特意来向他晚安;又比如总是在早上给他留好干净的水果和温热的牛奶,或是他下班还早的傍晚,回到家里也总有什么速食食品可以充饥。

答案就是这么简单。

无微不至的贴心仿佛是放在他嘴边的毒药,他不曾细想就欣然饮下,现在是到了毒发的时刻了。

“算了。”是蒲熠星先开了口。他狠狠地揉了揉脸,扯出一个苦笑,“……算了,是我多嘴了。我去写作业了。”说罢提着书包把自己关进房间里。

郭文韬看着地上束好的垃圾袋,喉咙如同一并被绑起,不能呼吸。

 

忽然有人敲门,郭文韬这才挣扎着从思绪里起来。

他拉开门,门外是个送外卖的,看见他后念起订单上的名字:“蒲先生吗,您的外卖。”

郭文韬呆住,半晌后才给出回应,发哑道:“……是。谢谢。”

他开门接过外卖,走到蒲熠星的房门前愣愣地伫立许久。

他完全可以理解蒲熠星萌生的情感。一个还未成年的小少年,一夜之间痛失深爱自己的父母,身边只有他这么一个算得上亲近的人,难免会产生过多的依赖和爱慕。小少年还不懂什么是情爱,懵懂地选择了最错误的对象,并误以为这是人类情感中最真挚的东西。

郭文韬想,还有半年,蒲熠星就成年了,高中也毕业要进入大学了。等以后,等未来,蒲熠星终究会去更大更远的地方。到那时候,这点莫名而来的情感也不过是一顿茶余饭后的笑话。一定不会出过多差错的。

所以,再等半年,和他好好相处这半年吧。

他敲响了门,说:“你的外卖到了,出来吃吧。”

“给你点的。”门内的声音闷闷的。

他低头看了眼袋子里明显是粥水的饭盒:“我不吃。”

门终于开了,小少年的嘴抿得发白,从他手里夺过外卖袋子,把里面的饭盒拿了出来:“给你点的粥。你的胃不好,你要吃点东西。”

“你也没吃。”郭文韬说,“我要吃我会自己点的。”

“……也好,你自己去点些吃的,清淡的。”蒲熠星声音突然小了下来,垂着眼急急地说,“你如果、如果生我的气,我可以不来烦你的。但你是胃不好,刚刚还喝了咖啡……还是要吃点东西哦。”

郭文韬的心脏狠狠地被捏了一把。

“对我这么好干嘛?”他无奈道。

小少年果然像是烫了手一样,捧着粥往回缩了缩,想看他又不敢看他,嗫喏着一时组织不出话来。

“明明是我该照顾你,”他说,甚至扬起了一个温和的笑,“至少是你父亲的遗愿,我要照顾你到成年的。还有大半年呢。”

蒲熠星终于抬头和他对视,半晌后喃喃重复一句“大半年呢”。他小心地问:“那……忘了刚刚的事,好不好?”

“好呀。”郭文韬温和地点头,“出来吃点东西嘛。”

他看见蒲熠星不知为何悄悄地松了口气,紧绷的肩膀放松垂下成自然的弧度。小男生有些拘束地绕过他避开接触,快手快脚把餐具都往餐桌上摆,往郭文韬的碗里倒了大半碗粥,最后把外卖餐盒放在自己的位置前,抬头看向他,眼里满是含蓄的希翼。

郭文韬脸上笑得云淡风轻,心里却是盛满了难捱的苦涩。

就半年。只要装作不经意的样子,过了这半年,小少年就会成长、就会忘了他的。

郭文韬想,蒲熠星这个傻孩子,别再对他好了,他自私成这样,哪里值得啊。

 

那天过后,每等郭文韬下班回家,客厅里总亮着最柔的那盏灯,只是蒲熠星不再坐在沙发上等了。

但小男生总是冒出一些奇怪的新点子,郭文韬这几天总会在鞋柜或餐桌上找到一张便利贴,写着类似于“水果记得吃”、“保温杯里有蜂蜜水”之类的话。

第一次发现字条的郭文韬站在客厅了愣了很久很久。

多年前还在校园的时期,那时的蒲玥和学姐虽然没有在一起,但熟悉他们的人都知道这是迟早的事了。郭文韬知道,相比起情书,他们更喜欢传递纸条。那个年代还没有便利贴,纸条都是用白纸裁出来的,夹在彼此交换的书里,或者趁人不注意偷偷藏进对方的背包里。到了表白前夕,蒲玥收藏的纸条叠满了厚厚一沓,被有心地保管在一个小盒子里。

郭文韬眼看过几次蒲玥从书中意外抖落一张小纸片,字不多,也就两三行,蒲玥看得很慢很仔细,弯起的眉眼和嘴角非常好看,于是郭文韬也盯着这张脸看,看得很慢、很仔细。

他的手心微微出汗,把便签纸捏得有点发皱,最后沉重地把它放回原处,由着蒲熠星自行处理,大多数时候都会解决掉食物避免浪费。蒲熠星似乎很喜欢这个新鲜的想法,哪怕每天原封不动地回收字条,也仍然每天都在制造新的纸条。

蒲熠星睡前还会趁他在客厅的时候出来溜达一圈,若是看他没有吃掉食物,还会嘟嘟囔囔地劝他两句——这个模样也像极了蒲玥。

他当然也知道男孩在躲着他,连他在家里的周末也会自觉出门或呆在房间里尽量不见面,但他也庆幸蒲熠星这么做,好让他少一些负罪感。

郭文韬其实挺害怕的,在他终于明白了蒲熠星对他每个期冀和喜悦的目光背后都带着他不愿理解的深意后,他真的没办法心安理得地接受这切好意。

他暗想,不愧是蒲玥的儿子,和他父亲当年追他母亲如出一辙。他当年都无法让自己不去爱蒲玥,现在也没办法让自己对蒲熠星的小动作无动于衷。

于是他捧着那张写给他的字条,无不嘲弄地想,郭文韬,到底是还有什么脸面活着啊。

 

到了年底,公司总有忙不完的事情,好不容易才有一天提前下班。于是当郭文韬推开家门的时候,发现客厅里出奇地亮堂,蒲熠星趴在餐桌上睡着了,猛地被他的开门声惊醒,猫儿一样弹跳起来。

郭文韬惊讶:“在做什么坏事呢?慌成这样?”

蒲熠星闻言立刻此地无银三百两地抄起桌上的事物藏在身后——郭文韬眼尖,看到了是便签纸和笔。

“……对不起。”

他不解:“道歉做什么?”

蒲熠星张了张嘴,最后局促地将便签纸本塞进自己身上校服外套口袋:“你、吃完饭了吗?”

“嗯。”

“呃,有梨,我给你洗一个?”

“我想吃自己会削。”

蒲熠星默了半晌,收起了桌上一旁几本课本练习册,道:“那我回房间了。”

“蒲熠星,”郭文韬喊住了他,“你每天都在这里等我回家吗?”

——其实不该问这一句的。郭文韬想。可他真的很想知道。

男孩的身形绷紧了,他了然地叹了口气:“你不需要这样的,你照顾好自己就好了。”

“……嗯,好。”蒲熠星小声道,“下次不会了。”

郭文韬又叹了口气:“下次不会被我发现了,是不是?”见蒲熠星的表情闪过不自然,他继续说了下去:“我知道你一直很懂事,但你现在只有我照顾你,蒲哥也要我好好照顾你的,你用心备考就好,不要想这么多有的没的。”

蒲熠星咬着自己半掉不掉的嘴皮。“那你呢。”

“什么?”

“我只有你照顾,那你呢?”蒲熠星垂着眼说,“你现在也只有我可以照顾你了。”

“我都要四十的人了,你还是未成年,当然是我照顾你啊。”

他故意把年龄咬得很重,蒲熠星肯定能听懂他的暗示,可仍没有放弃:“照顾又不分年龄大小……我住在你的家里,也应该要照顾你的。”

小男孩的语气显得委屈极了。怎么会和蒲玥一样,每次说不过他的学姐时都是这么一副表情,他总会和学姐无奈地向他妥协。

但是——这是蒲玥的儿子。他不应该胡思乱想的。

“这不符合身份。”郭文韬缓缓道。

——这不符合身份,这是他没有亲缘但胜过亲缘关系的兄弟的儿子,且不说二十岁的年龄差还是一道不可逾越的天堑,他们本就身份不同。

“……要这么说,”男孩盯着他看,“你也并没有照顾我。你在家里的时间都没有我长。你以前就总不吃晚饭,最近好几次都是我给你点了你才吃,你怎么照顾我。”

他睁大了眼睛。蒲熠星马上低下了头,犯了错般含混道:“我没有说你不好的意思,但你比我忙,我也愿意照顾你,我觉得开心。你如果不喜欢,可以直接告诉我的,我以后……就不做这些了。”

 

蒲熠星说得对。他沉浸在自己的悲伤里,忘了有个男孩甚至因为害怕都不敢回自己的家,忘了这个男孩还是需要照管的未成年,忘了这个男孩才是整场悲剧里最核心的悲惨人物。

他郭文韬在这个故事里就是一个一厢情愿的局外人,连去和蒲熠星办理监护人转移都是他强迫蒲熠星跟着自己去办理的,他凭什么比主角还要悲伤。

非要说起来,自己才像个无理取闹的未成年,蒲熠星才像个大人一样体贴地照顾着他,他才是那个不符合身份的人。

他回过神来,绷直了腰板说话带着成年人的不容置喙:“你说得对,是我的疏忽了你,今后不会了。你好好念书就行,不要想乱七八糟的。”

“那谁来照顾你?”蒲熠星又绕了回去,“这不是乱七八糟的事情……以前是我爸、我们一家人照顾你,那现在呢?”他终于把嘴上的嘴皮咬了下来,一抹血瞬间染红嘴唇,又被迅速舔掉,“现在只剩我们两个人了。”

郭文韬看着他,转身抽了张纸巾递过去。

“我不需要。”他说。

蒲熠星嘴角紧紧抿成一条缝,血丝都跟着晕开。他声音又小又黏糊:“可是……我只有你了,不可以让我来照顾你吗?”

 


-tbc.

下篇:03



拖好久对不起,卑微打工人发出声音。

既然春节情人节元宵节全都过了,就祝大家天天开心吧。

以及,祝愿创作自由。

希望获得一些评论!我自己已经失去共情能力了,写得奇慢无比……下章我努力一下!【躺下

  208 14
评论(14)
热度(208)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星不觉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