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不觉晓

一条遨游星海的咸鱼。

 

【南北/蒲郭】囚光04

*剧情脚本设定by@青竹丹枫  

*伪父子,父辈替身,年龄操作,年下,年龄差20岁,注意避雷。

*感谢阅读,感谢喜欢w


*前文:01/上篇:03



04.



最终是郭文韬先松了口。

“可以。”他长长地吐出气去,“你不需要照顾我,但你可以按照你喜欢的方式,把这里当成你的家好了。”

他说完,意识到自己根本不敢去看蒲熠星的眼神,只好继续硬着头皮说:“之前是我没有照顾好你,是我失责了,今后我会注意的。但你要知道,我是个成年人,将来你也是会成年,会有自己的事业和家庭,我不需要你赡养我,你也没有什么必要和义务做这个。”

蒲熠星手一下就攥紧了宽松的长衫衣角,语气急促:“谁说我没有!”

“蒲熠星,我们本来就无亲无故,我是受蒲哥的委托照顾你到成年,但你没有必要来照顾我的。”

“有。”小少年又在咬他嘴唇上的伤口,“——有、我也有,他们让我给你养老的。”

郭文韬竟还笑了出来,无奈地揉了揉蒲熠星的头:“那是你爸妈说着玩儿的,没必要当真。”

“他们是认真的。他们真的这么说过。”

“蒲熠星,你照顾好自己就好了。”

蒲熠星突然抓住了他的手,他这才发现,小少年眼眶不知道什么时候变得通红,暗藏着不知何名的洪水猛兽,却被克制地压抑着。

“……你不准离开我。”小少年的声音都是颤抖的,紧紧攥住他的除了手,“我只有你了、我只剩你了。你能不能……不要离开我。”

 

这是被看出来了吧。郭文韬恍惚地想。

蒲熠星比他想象得更加敏感,是察觉到他确实没有多少留恋的心情了吧。毕竟他活着,说实话也不过就是因为那一个人。

回看他这不长不短的一生,少年时期活着只是人的一种本能,每日就是闷着一个人学习,对于考上好大学的唯一想法也是可以逃离那个偏僻落后小村庄,逃离与自己完全相悖的家庭。那时所有人都说,出了村子就可以见到更大的世界了,郭文韬对这句话毫无概念——直到那一天,他提着一个不大的包裹推开宿舍的门,那个他爱了半生的人迎着光朝他抬起头,露出一个明媚的笑,对他挥了挥手。

拔云见日,雨后天晴。仿佛他活着就是为了与这个人相识,并爱上这个人,哪怕那圆满的明月不会归属于他,但做他身侧的一朵云、一颗星、甚至是一抹风,那便是郭文韬此生的唯一意义。

或许是他不该强行留在蒲玥身边,他从出生到大学前从来没有好运过,连家人都不待见他,蒲玥其实也不该是他能占有的。

他是为了一个人贪恋流连,若他可以,他真想用自己的生命换回那个人的圆满人生。

可是蒲熠星——他又该是什么存在呢,为什么要这样紧攥着他的手,为什么要露出这样的眼神。

“不是我不会离开你,是你会长大的,你会有一天不需要我的。”郭文韬说,又感觉像是对着自己。

“蒲熠星,你会有一天去读大学,那是一个改变你的所有的地方。你会认识更多更加成熟的人,你会在一瞬间发现你完全成了另一个样子……你听我说。你现在可能不相信我的话,但我不骗你。

“我可以理解你现在的情感,但你一定知道,这叫做吊桥效应。你在吊桥上,你觉得你只剩下我了,但你知道吗,你的未来有无数的人在等你去认识。”

似乎是这些话起到了安抚作用,郭文韬感觉把他捏疼的手松弛了下去,小少年也若有所思地垂着眼不作回答。于是他趁热打铁,软下语气道:“你是个聪明的孩子,你可以仔细去想想,或者再过几年,你可以想明白的。”

蒲熠星忽然收回了手,稍稍向后退了一步。

他抬头,直直地望进郭文韬因为快要达成目的而格外期待和清澈的眼里,说:“韬韬,我想了很多年了,上次也告诉你了。”

郭文韬怔住。少年刚闷了很久的嗓音潮湿又低哑,磨砂布一般狠狠擦在他肉做的心脏上:“我,喜欢你也很多年了。”

蒲熠星嘴角微微勾起一个弧度,像是在讲一件甜蜜开心的事,带着雨后的青涩,低喃轻语:“初中就意识到,我对你的依赖是喜欢,所以躲了你很久。”

世界突然清明了起来,郭文韬迟钝的大脑终于揭开了真相。

明明那么有迹可循,他只是从来选择不去发现而已。

那个从来不肯尊称自己的蒲熠星,每周末为他开门的蒲熠星,喜欢缠着问他理科难题的蒲熠星,记住了他所有喜好的蒲熠星。每一个都明晃晃地把偏爱写在脸上,他们三个大人竟毫无察觉。

事故以来,无论是让他可以依赖的蒲熠星,或是依赖他的蒲熠星,那个永远在等他回家、为他做喜欢的菜肴的蒲熠星,怎么能被一个轻飘飘的“吊桥效应”给概括。

“我以前想过,一辈子都不要告诉你真相的。”

——所以现在说了,是为了让他留下来吧。郭文韬狠狠地闭上了眼。

“我确实……不是一时冲动,也不是吊桥效应,我,咳,想了很久了。如果你觉得我……觉得我让你不舒服的话,你就直接说。一定要直接说哦。”

 

郭文韬深吸了一口气。

“蒲熠星。你知道我有喜欢的人。你很早就知道了。”

小少年表情僵硬了起来,但还是乖顺地点头:“嗯。”

“你知道我喜欢的是谁。”

“……嗯。”

“那你知道,我的感情,以及我们这样的关系,有多么不合伦理吧。”

蒲熠星垂下了眼。

郭文韬盯着他看,于是蒲熠星解释了起来:“我想过的。我发现了之后想过的,但是,你爱谁,和我爱你,我觉得是两件事。”

“蒲熠星,我喜欢的是你爸!”

“我知道。”蒲熠星声音小而慢,但一字一句说得认真,“但我认为是两件事。”

“好,好。”郭文韬气到发笑,“那你也该知道,我们差了二十岁。”

“我知道。”

“等你二十岁,我已经四十了;等你到了我这个年龄,我已经六十岁步入老年了,而你还只是个壮年。”

“我知道,我想过的。”——想过自己长成成熟的模样,眼角带着一点岁月的纹路,和略显白发的郭文韬并肩坐在一起,像晒太阳的懒猫一样依偎着聊天。

“在我老了的时候,我只会成为你的累赘,你还需要照顾我。”

“你不是累赘。我也想过的。”——他当然愿意照顾郭文韬,那样的生活并不会是累赘,而是他最向往的未来。

“我们不可能有共同的话题,你有你忙的事情,我也有我忙的事情。”

“我也想过的。”——他的父母也是不同行业,但他们可以坐在餐桌上彼此倾诉和倾听,不是为了别的,只是为了让爱人可以介入自己的每一个领域而已。

“我们是同性,这本来就会造成一定的困扰,更何况我们年龄的差距,我们可能一辈子都不能光明正大的。”

“嗯,我知道。”——他是不介意别人的说法的,但韬韬可能会害怕吧,他也想过的,如果韬韬不愿意公开,一辈子不公开又有什么关系,只要是这个人陪伴就足够了。

“像我刚刚说的,你会遇到更多的人、更新鲜的事,你现在选择了我,你将来会后悔的。”

“我想过了。”——从初中明白了自己的心意后,他就已经想过了,想过太多太多了,那一个个告别郭文韬的夜晚他都在想,人的一生怎样可以死心塌地地爱着一个根本不可能拥有的人,可以在思考过如此多的借口和罪行后仍然囚在囹圄,怀抱着永不开口的决心要把这一辈子过完。

他想过,他认为郭文韬一定也想过,这些问题一定也在告别他父亲的每个夜晚盘旋在郭文韬的世界里。蒲熠星想,如果夜里的所思所想是同样的事情,未尝也不是一种浪漫。

这些思考指向的结论,无非就是一个:他无论如何,都无法放弃这份爱。

 

“我长时间对有妇之夫图谋不轨,他们还是你的爸爸妈妈……蒲熠星,我是个十恶不赦的人,你不应该喜欢我的。”

郭文韬的声音剧烈地颤抖着,像是即将要没过岩石的海浪,扑得凶猛退得焦急,下一个爆发的浪潮又在蓄势而来。

蒲熠星觉得自己张开了双臂,温柔又虔诚,准备要献祭给海浪。他轻轻牵起郭文韬冰冷的手,柔声唤着他的名字:“韬韬。”

小少年在这一刻竟明白了跳崖的感受:不知未来,没有计划,将一具肉体一颗痴心全权交付海浪,任由它接纳和吞噬,或是把他抛弃,搁浅曝晒在海岸,他也无怨无悔。

所以他的声音轻得像落下的风,飘飘地落在郭文韬心里:“韬韬。爱你与否不是我选择的,就像你的爱也不是你控制的。”

这一会儿,郭文韬觉得自己抖的不止声音了,而蒲熠星还在慢吞吞地说着话。

“韬韬,如果你想拒绝我,直接拒绝就好了。你为什么要替我想这么多理由呢?”

 

话像是洪钟一般嗡鸣。敲钟的少年人咬了咬嘴唇,自顾自地说了下去。

“没关系的。我其实决定好了,大学想考省外的学校,所以肯定会住宿的……毕了业后可能就留在当地工作了,或者,爸妈之前有建议我留学,但是……”但是因为郭文韬的缘故,他一直没有答应。蒲熠星苦笑一下,继续说道,“等我高中毕业,可能很长时间不会回来,很久不会见面的。”

他看着郭文韬微微蹙起的眉头,心里四处着了火,一时不知往哪里去救,慌乱着说:“我、我只是想简单地保持联系,就……就只是想知道你还好就可以了,真的不需要怎么样的,不会让你不舒服的。”

蒲熠星的语气几乎是恳求了,抓着郭文韬的手也微微收紧。郭文韬抽回了自己的手,小少年才回过神来,脸色苍白着,干巴巴地低声道了歉。

但他总算知道了,之前被蒲熠星班主任叫去后得知的信息,关于蒲熠星改变主意想要考省外大学的背后原因。原来那个时候的蒲熠星就已经在考虑这么多事情了吗,担心郭文韬介意,于是主动离开他的视线范围内。

刚刚还攥着他的手求他不要离开的少年,明明那么缺乏安全感、那么害怕他离开,但如果自己今天挑明了介意见到他,想必蒲熠星也会立刻回去空无一人的房子里,不再主动联系他。

郭文韬想起大学毕业后还贪心与蒲玥留在同一个城市,相比之下,擅自意淫这么多年的自己,真是恶心龌龊。

 

“……我们学校还是很好的,你想的话,努力考上就好,不用顾虑这么多。我会照顾你的。”

蒲熠星一愣,听懂后猫儿一样的瞪大了眼睛。竟然还有一些可爱。郭文韬面不改色地清空思绪,道:“你不应该为了我限制自己的人生,去尝试更多的可能性吧。”

他眼睁睁地看着蒲熠星眼睛嘴角一点点弯起,又不想笑得太得意忘形,抬手虚掩自己的嘴。小男孩的表情真是好懂,一颗廉价的蜜糖也能让对方欢喜很久,天真也单纯。

蒲熠星似乎终于乐完了,郑重地点头:“好,我会努力的。”

郭文韬松了一口气。只听见蒲熠星迟疑地开口:“但是……只考虑一个学校,难道不是更加限制吗?”

“……”一时不知该怀念和他斗嘴的蒲熠星,还是该后悔把话说太开,郭文韬没好气地把自己刚脱下来的外套摔蒲熠星身上:“就你有嘴。”

 

等郭文韬让自己从头到脚都被温水浇盖后,疲倦也从脚至头蔓延上来。

粉饰太平的泡泡一朝被戳破,想要彻底平息就该做好准备,而郭文韬明显并没有准备好,莽撞地选择了今天。

他隔着水雾望着头顶白花花的灯,仰靠在微凉的瓷砖上才勉强清醒一些。

复盘与蒲熠星的所有对话内容,从推门回家看到蒲熠星猫儿一样窜起,到这男孩罕见地把心声吐尽,郭文韬沉重地呼气,眼前只有蒲熠星咬破嘴皮后的那一抹猩红,像是结冰的湖面被破开了一个小口,汩汩水珠被挤出冰面,最后又结成了痂,伪装出愈合的模样。

他想起被蒲熠星看破抛下一切的心思,只是他之前一心放在自己身上,并没能余出心思思考身边的事,这才后知后觉地回过味:若他真的把这一切都扔下不管了,那蒲熠星怎么办?他还未满十八,还没能从失去父母的痛中离开,最后一位“家庭成员”也要离去——现在知道还算得上暗恋对象——蒲熠星要怎么撑着活下去啊。

太自私了。郭文韬把自己按在不透气的水帘里。这么多年还不如一个小毛头懂事,郭文韬心里唾骂自己,太自私了。

可他做不到坦然接受蒲熠星的情感。他惯用装做朋友的手段软性婉拒曾经对他抱有念想的男男女女,而他原本竟也用这样的手段婉拒蒲熠星。只是无论蒲熠星的身份,或是他的年龄,显然都不能让郭文韬用出这样的手段

而此时的罪魁祸首还在浴室外面敲门,声音有些迟疑,胆怯但关切:“你……还醒着吗?快一个小时了,没事吧?”

他惊醒过来,关上了水,狠狠搓了两把脸:“没事。我马上就好。”

“哦,不急,我、我不用洗手间。你早点休息,晚安,”外面的人默了会儿,慢吞吞地补充了称呼,“……韬叔。”



tbc.

下篇:05


不要打工,会带来不幸.jpg

很感谢所有还在等待的朋友,谢谢会在评论区和私信来催我的朋友,感谢你们还记得这篇文,真的抱歉让大家久等了qwq

今天的我也在龟速码字ing……

最近南北突然不麻花了,写文到对话真的是改十万八千次……求正主放过我【明明心里想着糖摩多摩多x

  199 27
评论(27)
热度(19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星不觉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