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不觉晓

一条遨游星海的咸鱼。

 

【南北/蒲郭】囚光05

*剧情脚本设定by @青竹丹枫 

*伪父子,父辈替身,年龄操作,年下,年龄差20岁,注意避雷。

*感谢阅读,感谢喜欢w


*前文:01/上篇:04



05.



郭文韬难得在年末准点下班,正打算在小区超市里买些食材回家开一次火,没想到会在这里撞见蒲熠星。

穿着校服的大男孩杵在蔬菜冷柜前,正拿着一捆菜艰难地比对着名牌。郭文韬忍俊不禁,上前说道:“家里还有菜心。”

蒲熠星惊得后背一僵:“呃……我是想买白菜。”

“家里也有。而且白菜是那个。”他指向了远处白白绿绿的一包包白菜,又顺着蒲熠星的目光看了他手中绿油油的菜心,实在没忍住勾起了笑。

大男孩被笑得无地自容,梗着脖子解释:“我是指这个——青菜。”

“青菜是这种。”郭文韬拿起一包青菜向他扬了扬,放进了自己的框子里,“你手里的带花儿,杆儿更细些,是菜心。这种才是青菜,看,这个地方宽些的……”

蒲熠星闷闷地把手里的菜放回原处,提着书包跟着郭文韬身后,看他在冰柜前挑挑拣拣,悄悄地凑到旁边张望。

“你今天怎么放学这么早?”

“不早,六点半了。倒是你今天下班怎么这么早?”

“明天元旦嘛,工作做完了,老板心情好,放我们准时走了呗。”

蒲熠星眨眨眼:“明天不用加班吧?”

“一月一号加班也太残忍了吧?”郭文韬摇头,“不加班了。”

“哦。”大男孩垂着头半天没说话,等他们排队结账了才问:“明天你有安排吗?”

郭文韬挑眉:“你有打算?”

话问出口了,他想起往年每逢节假日,蒲家总会安排各种各样的娱乐活动,方便的话也会带上他:偶尔是去爬山,偶尔是去乡间,一辆宽敞的商务车坐四个人绰绰有余,夏天去郊外旅游,冬天去邻城逛逛,一切行程都安排妥当,郭文韬只用放心跟着玩儿就好。若不是蒲熠星这样提起,他确实没有想过元旦连着周末的三天假期,可以做些什么事情。

只是回想起过去那些明媚的假日,便觉得这天阴沉沉地压着人,郭文韬忽又没了兴致,心里琢磨起了如何拒绝。

“……算不上有。”蒲熠星慢吞吞地说,“离学校近的地方有一家书店,我明天想去。”

“去呗。”

青春期的大男孩磨磨蹭蹭,最终才佯装不在意地发出邀请:“那里很安静的,很适合休息,也有很多书……你可能会喜欢。”

听起来有些心动,但郭文韬只是点点头:“那我想想吧。”

“本来……爸妈说好找个周末跟我去的。”

 

郭文韬转头看他。蒲熠星看起来是藏了心事,面上本是不显表情的,见他望了过来,反而丰富了些慌乱和暗含的期待,亮晶晶的蓄在眼里,像是被生生扼制的火焰。

他看了许久,看得蒲熠星心生逃避了,含混地说:“你明天还是好好休息吧,我……我约同学去。”

郭文韬脑子里响彻了警报。他分辨不出男孩是真的有感而发、说错话后给他台阶下,还是有心计地捉住了他不能拒绝的弱点、再用上欲拒还迎的手段逼他就范。他想,蒲熠星应该是知道的,他无法拒绝头衔是“蒲玥想和他家人一起完成”的任何事情,更何况是简单地陪他去一个——用蒲熠星的话来说,甚至是自己会喜欢的——书店。

终归是他亏欠的。郭文韬叹了叹气,道:“明天带我去吧。”

如他所料,蒲熠星的眼睛轻易地被点亮了,嘴角都勾了上去,又被他捂住了。他看着男孩滑稽的样子,五味杂陈地跟着扬起了笑。

“书店不远的,不过这里过去要换乘地铁,就有点绕路了……店长姐姐人超级好的,她做的咖啡很好喝,拿高三的学生证还可以打折,明天请你喝一杯……”

小区里的路灯昏昏晃晃,冬日干冷的空气随着话语吹出潮湿的雾,替他抱着菜的男孩正兴致勃勃地分享着,话语没有经过组织,东一句西一句的,语调抑扬顿挫,是笨拙的真挚。

郭文韬东一句西一句地听着,大部分时间里跑了神,想着他见过蒲玥一家人走在他的前面,彼时的蒲熠星常常这样,分享着什么。北方的冬天总是很黑,灯光说不上多明亮,但他记得蒲玥的脸,侧着头倾听的模样,偶尔附和几句的模样,回头喊他的模样。

恍惚间他学着蒲玥的样子偏过头,看到与他几乎并肩的大男孩,也正脉脉地看着他。

蒲熠星没有责怪他的分神,回应了一个足够在冬天里温暖片刻的微笑。


自上次把话说开后,郭文韬总会提着菜准时回家做饭。

最初蒲熠星总要抢着做点儿活,郭文韬抢不过他,争得反而帮了倒忙。最后两个人约定好,蒲熠星负责洗米煮饭和洗碗,除非是郭文韬下班晚了来不及,其余时候蒲熠星都被勒令禁止买菜洗菜做饭等一系列行为。

想必今天是年末,蒲熠星有意讨好,下课了去超市买菜,不想被他抓了个正着。此刻犯了事的人打算把这错贯彻到底,捧着练习册靠在厨房门口不走了,装出一副好学的样子。

“做题回房间去,别在这儿。”

“我不打扰你。”

“这里暗,别在这儿挡路。”

“那我不做了。”蒲熠星把练习册背到身后,直面郭文韬的眼刀。

锅里火开了,郭文韬懒得分神搭理他,下了菜哗啦啦地炒。等盖上锅盖闷煮,转头一看,蒲熠星确实全神贯做着阅读题,嘴里还嘟噜嘟噜地念着文本。

他趁等待时间不着痕迹地多看了两眼。大学时期的蒲玥也喜欢在宿舍里靠着墙写题,美名其曰是训练专注力。站着写自然字迹潦草,郭文韬每每用他的书本,都要在心里想一遍,蒲玥的字也就只有给学姐写小纸条、或是和学姐约了图书馆自习的时候好看了,好看得一目了然。

果然一家人的习惯会遗传的吗?郭文韬低头翻炒着锅里的菜,等快炒完了问:“做几道题了?”

“两篇阅读,还差两题。”

“做完盛饭。”

蒲熠星咬着笔帽,不明所以地笑了一阵。傻兮兮的。


饭菜已经摆好,郭文韬擦个灶台的功夫,发现蒲熠星不见人影。等他喊了两声,男孩才神神秘秘地从房间里出来,背着手藏着什么。

他问:“啥呢?”

“明年就是新年了,”蒲熠星眨眨眼,“喝点酒吗?”

郭文韬看着他手上晃着的一瓶红酒,皱眉问:“哪来的酒?你买的?”

“怎么可能,我哪里能买酒哦。今天放学回家拿的。”

他眉头皱得更深,本想教训他不能随便拿家里东西,毕竟那些都是……遗产。可是蒲熠星一个合情合法的继承人,似乎也不该承受这样的责备。

蒲熠星似乎早已猜到他的心事,解释道:“这瓶酒本来就是要送你的。我爸有天想开,我妈说等过年和你一起喝,所以没有开。”

郭文韬哑了声。

躁闷和滚滚的不安又这样反上胸口,在喉咙中挤成一团,吐也不是,咽也不是。他眼睁睁地看着蒲熠星期许的目光闪烁起来,把那支酒藏回身后。

他能猜到蒲熠星下一句话——算了、没事、对不起、是我不该、考虑不周、吃饭吧——总之是世间所有笨拙的自责的语句,像过往的每一次一样。

警报再一次响起来,他扑火的举动不过是杯水车薪,索性跟着火一同燃烧吧。

终归是他亏欠的。

再开口时,他语气带着故作的轻松:“你也只能看我喝吧。”

蒲熠星的视线在一瞬又聚回来,随后撇撇嘴,把酒放桌子上:“我其实可以喝酒的。”

“还没成年呢,小朋友。”

大男孩果然瘪下了嘴,跟手上的启瓶器较着劲,面上不显但像是咬牙切齿,惹得郭文韬在一旁笑。

他妥协地从碗柜里取出两个高脚杯,在蒲熠星雀跃的表情里推到他面前:“你少倒点,喝两口意思意思就行了。”

“不要醒酒之类的吗?”

“没那么讲究,又喝不出差别。”

两个人举着酒像模像样地碰了杯。郭文韬才喝了半口,就听蒲熠星目不转睛地看着他,轻声道:“韬韬,祝你……新年快乐。”

他看着蒲熠星仰头喝尽杯里的酒液,发呆地想着刚才那句祝词:平淡无奇,毫无新意,但他当然听得出那些没有宣之于口的词汇,他知道自己不敢去听,蒲熠星也知道,所以没有说。

新年快乐——似乎对蒲熠星来说,郭文韬的“快乐”与否,才是新年最重要的任务。

“你不祝我什么吗?韬韬?”

喝了酒后的蒲熠星脸色微红,话是对着他说,眼睛却不敢往他身上看。郭文韬第一次见他喝酒,觉得有趣,问道:“就这一口,不会就上头了?”

“没有。”蒲熠星吃着饭,嘴里含含糊糊,“我都祝你新年快乐了哦,韬韬不祝我点什么吗?我新年很需要一些学霸的祝福哦。”

郭文韬失笑:“读书都是大半辈子前的事情了,还什么学霸呢。”

说来,男孩很久没有喊过他的名字了,无论是“韬叔”还是“韬韬”,在家里本来就两个人而已,不带称呼也不会误会,但蒲家人说话一贯是喜欢喊名字的。

他嘴上这么说,手还是顺从地举起杯,碰了碰蒲熠星面前的空杯。

“好,那就祝你学业有成,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可能是喝了酒的缘故,蒲熠星本来说好了早上出门,愣是睡到在家里吃了午饭才走。

元旦假期街上的人只增不减,本来蒲熠星喊冷,想要打车去,走到大马路上看称得上川流不息的车况,最后还是妥协地去搭乘地铁。

地铁上也人满为患,挤在两人身侧的是一对情侣,女生手上捧着一束花,正旁若无人地倒在男友怀里,做着亲密无间的举动。郭文韬看着蒲熠星直勾勾盯着人家看的目光,下意识清嗓暗示他。正值青少的男孩又怎么能轻易地收回目光,哪怕被郭文韬挡住了半个身子,也难免往那边斜视几眼。

“好看吗?看这么入迷?”下了车,郭文韬便调笑他。蒲熠星听后只是看他一眼,回过神后摇了头,难得嘴笨地没有回话。

他领着郭文韬过了条马路,便指了一个店门,说是到了。店门很小,一个楼梯间的宽度,旁边就是别的餐饮店面了,说得上是不起眼了。随着蒲熠星推开门,果然是一截楼梯,两侧安装了叠满书的书柜,装潢呈温和的暖黄色,带着不知名的熏香和书香,确实还挺新鲜的。

二楼便豁然开朗,一圈圈书架上分类摆好了可借阅和购买的书籍,只有一区角落是提供座位的咖啡吧。蒲熠星带他径直走过去,找了一张空桌子让郭文韬坐好,自己去吧台点饮品了。

这一圈桌椅也并不算多,七张桌子坐满了六张,有附近大学来的大学生,成对地黏在一起,还有穿着校服的高中生,写字写得几乎趴在书上;桌上有摊各色书本的,有摆着电脑工作的,像郭文韬这种悠闲捧着书看的,反而独他一人。

他随意翻开书,是一本刚才在过来的路上随手捎上的,但没有着急着看,而是抬头四处打量着书店。

难怪蒲熠星说自己会喜欢。这个地方安静,整体装修十分适宜。咖啡吧还养了一些绿萝点缀,充斥着让人心安的温暖和舒适。

他看着蒲熠星和吧台前的女子聊天,想来就是他口中的“店长姐姐”了。店长的笑容是暖色的,穿着紫色的毛衣上绣有黄色的花儿,和书店的气质相衬。郭文韬心情颇好地望着两人聊天,思绪渐渐飘然起来。

等店长端着咖啡摆放在他面前时,蒲熠星正不知去哪里挑书了。他冲店长说了声谢谢,店长笑眯眯的,问:“请慢用。您第一次来吧,他带您来的吗?”

“是的,”郭文韬客气道,“他说您做咖啡的手艺很好。”

“过奖了,您的是黑咖啡,不过我按照合适的比例多加了点水,不会那么伤胃。您是他哥哥吧,我看你们长得还挺像的呢。”

郭文韬失笑:“我都比他大快两旬了。我是他叔叔,他父亲的同学。”

店长惊讶:“您看起来太年轻了吧!他说您是他家里人,我还当是他哥哥呢,真不好意思。”

“没事,谢谢您了。”

“我听说……”店长欲言又止,“我听小蒲班上同学说的。现在他是跟着您住吧?”

郭文韬一愣,店长又连忙解释:“这么问有点冒昧,抱歉。小蒲有一阵子没来书店了,这才好奇……”

“没事。他是和我住。”

“那就好,他看起来也挺开心的。”店长笑了笑,“他们班上几个成绩最好的孩子都爱来我这儿跟我聊天,大家都很关心他。打扰了,祝您新年快乐。”

“谢谢……新年快乐。”


待郭文韬回神来,他看见蒲熠星正站在远处的书架旁,和一男一女说话。

书架上方挂着的指引牌是“高考资料”,三个人对着一本书指指点点,想必是蒲熠星认识的同学,正一齐讨论什么内容。

他又环顾四周:年轻的店长仍是挂着甜美的笑容,和一位客人小声聊天;隔壁桌的情侣正凑在一起,分享同一块慕斯蛋糕;另一桌在写作业的高中生似乎告一段落,和同伴聊着时下最新的游戏。

他才是格格不入的那一个。他是暖黄书屋里的一抹暗蓝色,褪去色彩的纸张显出古旧的惨白,沾染了不知来路的污渍和灰尘。

他在心里轻轻叹息。蒲熠星啊,少年人该去享受的人生是暖黄色的,是暧昧的、甜腻的,也是朝气的、滚烫的,该有和兄弟碰撞的故事,也该有和适龄恋人相拥的情节。

大好的时光,该像蒲熠星点的那一杯带奶的咖啡,再苦也是甜的,而不应该浪费在他手中,像这杯加了水也苦涩伤胃的黑咖啡里。



tbc.

下篇:06



每篇文后面都要说一句:打工,不幸【

假期错峰发文就是我了,哈哈!

希望大家喜欢甜甜的这一章,然后……少喝咖啡!真的伤胃!

如果喜欢的话,欢迎评论区找我聊天呀!

  120 9
评论(9)
热度(12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星不觉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