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不觉晓

一条遨游星海的咸鱼。

 

【南北/蒲郭】囚光06

*剧情脚本设定by @青竹丹枫 

*伪父子,父辈替身,年龄操作,年下,年龄差20岁,注意避雷。

*本章过生日啦!虽然发文日期和谁的生日都不挨边……

*抱歉让大家久等了!感谢阅读,感谢喜欢。


*前文:01/上篇:05


*BGM:追光者 - 岑宁儿


06.



蒲熠星难得在周末起了个早,攥着手机等得双手冒汗,躺在床上翻来覆去。

他仔细听着郭文韬的声音:拖鞋踩在地上啪嗒作响,卫生间的门开了又关,客厅里咕噜噜的烧水声,隐约还有杯碗轻碰的声音。

突然他听见敲门声,一个打挺从床上翻了下来,猛地推开门——

“是郭先生吗?生日快乐!您的花收好!”

 

郭文韬有些惊讶,客气地谢过快递小哥,接过花关上门,回头就看见局促的蒲熠星。

“你订的?”郭文韬问。

“……咳。”蒲熠星挠头,“生日快乐哦。”

郭文韬低头看了看手里的花,没什么花香,开得倒是热烈,几朵红色白色的鸢尾衬着两朵盛放的向日葵,还有些绿叶和满天星做点缀。

这是他第一次生日收到花。转念一想,蒲玥夫妻俩有送花的习惯,想来蒲熠星是学自己爸妈的。

“谢谢。”他拿着花开始找适合的罐子,“这花儿有什么寓意吗?”

“哦,就觉得好看。”蒲熠星声音含糊,“你不要直接插瓶哦,我妈每次都会剪一下,然后再插的。”

“怎么剪?你会?”

蒲熠星自然也不会。两个人也研究,乱剪一通就插进玻璃罐里,装满半瓶水,把它安置在了采光好的厨房窗口。

“今天正好周末,要不要出门吃饭庆祝一下?”蒲熠星问。

郭文韬说:“有啥好庆祝的。”

“我已经定好座位了。”

蒲熠星看到郭文韬皱眉,解释道:“位置昨天就定好了,不是很贵的餐厅,是我请得起的。你也照顾我快半年了,我就想请你一顿,给你过个生日。”

郭文韬迟迟没有回话,只是垂着头看着花。那花儿在阳光下曝了光,模糊得看不清模样,连同郭文韬的表情也在晨光下起雾,遥不可及。

“以前……也是我们给你过生日的。”

蒲熠星觉得自己语气里都透着委屈,果然勾起了郭文韬的心软。那人重重地呼出了气,无奈道:“那就依你吧。”

他觉得这个回答勉强,看来是郭文韬不太愿意。他想说,如果不愿意过生日,他可以去取消的,也不是非要去庆祝。

但郭文韬只是小声地抱怨——算不上抱怨,语调微微扬起,把雾都织成糖丝般,黏糊糊地化在蒲熠星心里。

“你们一家人,真是爱过生日啊。”

 

郭文韬说得没错,他们家确实很爱给人过节日,去年是用借口把郭文韬骗到家里来,一开门就开灯,满屋都飘着蒲熠星父子打好的气球。

蒲熠星故技重施,借口说自己要去同学家一趟,让郭文韬先去餐厅,自己随后就到,意图是让郭文韬误以为惊喜是在餐厅里发生。实际上,他先一步出门去蛋糕店取蛋糕,算着对方出门的时间回家。去年气球还剩了几个没打过的,只是今年的条件是不允许他打氦气气球了,只能简单地吹起来,用塑料棍子支着插满一瓶子。

他争分夺秒把房间布置好,蛋糕藏进冰箱,再匆匆抓上衣服出门。最后迟了十五分钟到达餐厅,郭文韬果然用一种琢磨的眼神打量自己,于是小少年摆着脸故作淡定老成地坐下来吃饭聊天。

晚饭氛围不错,郭文韬似乎也很喜欢,看过账单后也没说什么,由着他请了客。两个人慢悠悠地走向地铁站,讨论近期热门考试选题,郭文韬认真帮他分析他的观点,认真的样子很迷人。

返程的地铁仍然人满为患,蒲熠星只是轻轻地贴在郭文韬身侧,谁也没有开口说话。他原以为自己会对于即将到来的惊喜无比紧张,但此刻的他相反,平静地听着充满耳膜的风声人声。

他的肩膀再一次轻擦过郭文韬的肩膀。蒲熠星想,刚才的郭文韬是不是真的在开心啊,他答应他的请客,是像表面上一样带着无奈和顺从,还是真的发自内心地喜欢自己布置的惊喜?

去年也是类似,郭文韬推开门看到惊喜的时候,脸上也是这样无奈地、带着些宠溺地看着一家三口。他扯着一个桃粉色的气球,说“太浪费了”、“没有必要”,但会悄悄地捧起一捧纸飘带,孩子气地往他们身上撒。

所以,郭文韬是喜欢的吧?在他打开门,看到桌上摆着一束气球“花”的时候,在蒲熠星把他推进门,然后点亮桌上所有蜡烛,捧着冰箱里的蛋糕出来给他唱生日歌的时候,郭文韬弯起来的眉眼是单纯的喜悦吧?

他把蛋糕放下,找出手机来录像:“惊喜被我藏在这一步,你有没有想到?”

“没有,”郭文韬笑了笑,垂着眼说,“谢谢你,很惊喜……但可以不用这么复杂的。”

“那还是要的,生日嘛。”蒲熠星准备好盘子,借了桌上点好蜡烛的火,额外点了一根细烛,插在蛋糕上,“许愿吧?”

郭文韬想了想,点点头,说:“那就祝你可以考上心仪的大学吧。”

“怎么是给我的愿望?你许个你自己的愿望。”

“这也是我的愿望啊。”

“不行不行,”蒲熠星拿手肘碰碰他,“许个你自己的,比如什么事业啊、身体啊……“他眨眨眼,“情感啊,什么的。寿星的愿望是最灵的。”

郭文韬看着他,许久不说话,紧张得他手心都有些出汗。他正打算找补着说什么,郭文韬慢慢叹气,又露出那样无奈地、带着叹息的笑:“我的愿望,你真的想听吗?”

蒲熠星赶紧说:“我想不想听不重要啊,你的愿望是你的愿望。你不需要说的,想好了吹蜡烛就好——等等,我录一下,可以吗?”

于是大人在年轻人故意荒腔走板的生日歌中,眉眼被明灭的光点得盈盈似水,在歌曲最后一个字词时吹息了烛火。

 

手机屏幕在这一刻也暗了下来。

蒲熠星望着天花板,迟钝地想,郭文韬的笑容里,到底有几分,是真的在开心呢?

他打开视频又重看一遍,自己的声音在视频里伴着烛光晃动,等播放完毕后闭上眼,也仍看到那摇摇欲坠的火光,拼命跳动着燃烧。

 

蒲熠星的生日紧随其后,只晚了十天,是一个工作日。

他觉得郭文韬可能记不起来,起床吃早餐时也没多想,出了门才想起,这个早上确实过于寻常了。

不在乎肯定是不可能的,蒲熠星自我折磨了好一天,放学了早早去买好了菜,发消息问郭文韬晚上几点回来。

郭文韬发来回信:“可能会晚点,在开会,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完。”后面还跟了个委屈的表情。

蒲熠星觉得可爱,但难免有些失落,边回边抿嘴:“我菜买好了,等你回来哦。”

对面很快回复:“等我!”

他的心情一下愉悦起来,抱着手机在沙发上翻了两圈,跑到厨房里把菜码出来洗好,哼着不成旋律的歌。他把菜摆满各个盘子,学着平时家里大人们的模样切菜,自己也知刀工不好,下手就尤为小心,表情也扭曲起来。他想起上次切菜时,郭文韬笑得前仰后合,说他一脸狰狞,又说他真是没下过厨房,总之笑得很好看很可爱,蒲熠星回想起,还要开心地踮踮脚,恨不得拿着菜刀跳个舞耍个杂。

菜洗好了,郭文韬还没有回来。小区楼下隐约有孩子的笑闹声,与车来车往的呼啸声。他倚着窗发了会儿呆,抱着练习卷也写不进去,打开手机只有频繁查看和郭文韬的聊天框。

他百般无聊地翻着聊天记录,滚动的记录框缓缓停在几天前一句“我加班不回来了,你自己吃吧”,像是过山车终于从顶峰失重坠下,一颗心还悬在原地。

蒲熠星不禁开始胡思乱想:这是来自郭文韬的新消息吗,他是不是下一秒就要收到这样的消息?郭文韬是不是真的忘了今天是他的生日,他今天买的提拉米苏是不是没有机会和对方分享了;还是说郭文韬就是故意要避开他的,现在都晚上八点了,明明让他等他回家的——

客厅门被钥匙旋开的一瞬,蒲熠星跑到客厅去看。他念想着的人正在玄关处脱鞋,看着他跑出来,对他笑了笑,站直了身体。

“生日快乐,”郭文韬说,“抱歉我早上没想起来,希望现在不算太迟。”

郭文韬扬了扬手上的蛋糕盒子,蒲熠星接过抬起来从间隙看,是提拉米苏,面上有个巧克力小牌子。

“上面那个,是我画的。”郭文韬摸了摸鼻子,“前面的happy birthday是蛋糕师傅写的,他快下班了,我说我想画个笑脸。他同意了,但我好像画歪了。”

蒲熠星掩着嘴笑:“很感动,我很感动,谢谢谢谢。”

郭文韬拍了拍他的肩膀,走向厨房:“我赶紧炒两个菜,然后我们吃饭先,你肯定饿了吧……啊,”他拉开了冰箱,看到了里面的蛋糕,“你也买了蛋糕。怎么也是提拉米苏啊?”

“我们可以今天吃一个,明天吃一个。”蒲熠星说,“今天吃你的这个可以吗?”

“你是寿星,你说了算呗。”

郭文韬快速又不失水准地炒好了菜,两荤一素,都是蒲熠星爱吃的。期间蒲熠星靠在厨房门上看着,往常都是要被郭文韬赶走的,但今天默许了他的陪伴。

嗜甜的大男孩对于蛋糕是迫不及待,郭文韬看他洗完碗就拿着两个湿淋淋的盘子摆好,忍俊不禁:“刚吃饱饭,吃不下蛋糕。”

“慢慢吃嘛,我们先切蛋糕。”

“啊,”郭文韬说,“我忘了买蜡烛。”

蒲熠星拿出来了一根蜡烛,明显是用过的,郭文韬也认了出来:“这不是我生日用的那根吗,你怎么还留着?”

“这样就不用买新的了,所以我留了下来。”

郭文韬找出打火机来点上了:“这显得我……特别没准备。”

蒲熠星用叉子小心翼翼地夹出那块巧克力牌子,把笑脸那一边凑到自己脸旁:“怎么会,我很喜欢。”

 

蜡烛点上,生日歌唱完,蒲熠星望着烛光和对面郭文韬盈盈的目光。

他突然忆起郭文韬生日那天说的话,“我的愿望,你真的想听吗”。前些日子他不敢仔细想,但在这一刻他不合时宜地想起来。

蒲熠星的愿望,无非是想拥抱他,拥有他,占有他,想要求得一个好的结局。而郭文韬的愿望呢?是什么愿望,说出来是蒲熠星不想听的,是想要远离他,逃离他,想他不再纠缠着?

他盯着看巧克力上画出来的笑脸,上扬的那一笔有些歪斜,不过笑得很到位,蒲熠星光是看一眼也要跟着笑起来。这是用了心画的,仔细对比起来,似乎比自己准备的生日礼物还要有心思了,惊喜又别出心裁。

所以郭文韬到底是怎么想的?真的是想要逃离他吗?蒲熠星想不明白,也不敢想明白。

“许愿呀,看着我干嘛?”

如果许的愿望和郭文韬的是相悖的,那究竟是谁的愿望会实现呢?如果他的愿望实现了,郭文韬的没有,那他究竟会不会开心呢?

于是蒲熠星许愿道:“那就希望,你的愿望会实现吧。”

郭文韬一愣:“你的生日,许你自己的愿望。”

蒲熠星笑了笑:“我没有什么愿望了。我已经很满足了。”

 

烛火被风吹得一阵摇曳,颤颤地发抖,连带着对面的郭文韬也变得明灭起来。

蜡烛烧了一大半,郭文韬才轻轻开口:“你也不必学你爸说话。”

“……嗯?”

“‘已经满足了,没有什么愿望了,所以给你许个愿’,蒲玥每年的生日愿望也差不多这样。”郭文韬说,语气满是疲惫,“你不需要学他说话的。”

“我……我没有吧?”

“给我准备惊喜也好,庆祝生日也好,这些是你的习惯,我没关系。让我‘许一个自己的愿望’,现在又说给我许一个愿望,每年他说这些话的时候你也不是不在场,你是知道的。”

蒲熠星被说愣了,喉咙似乎被抽干了水分,干涸得说不出一个字眼。

郭文韬又叹气道:“像是之前找种种理由让我无法拒绝,或是用示弱的语气说话,还有很多行为,和他也是如出一辙。你不需要学他说话,或者模仿他做事的,至少……不要因为我这么做。”

蒲熠星想,他想这么多借口,只是为了郭文韬答应他,因为他有信心,最后的结果会让郭文韬或多或少地开心。他从未想过,这样的举动和父亲之间是否有相似。

怎么会不相似呢,他们是父子,蒲熠星的行为举止大半源于家庭影响,在很多时候潜意识就会做出相同的选择。

但郭文韬是怎么察觉到的?是因为太熟悉父亲,还是因为他的存在会让他想起故人?他那些自以为对郭文韬好的,谋划了好些时日的事情,是不是只是在揭开郭文韬的伤疤?

又或者,郭文韬认为,蒲熠星是在模仿父亲的举动,来企图让郭文韬爱上自己……蒲熠星根本不敢往下想,他甚至害怕看到郭文韬此刻的眼神,只能颤抖地张嘴。

“……我没有。”

这句话似乎用了他全部气力,眼泪莫名顺着脸颊滑落,浑身也被抽空一般,颤抖了起来。

“我没有、没有学他说话,我真的没有。”大脑好像也缺了氧,说着话就要咬到舌头,他眨了眨眼,另一边也掉下泪。“你、你不要不信我。”

“我没有不信你,你可能没有学他,”郭文韬给他抽纸巾,“你和他……你们是不一样的,你不需要去做什么,在我心中也是特殊的存在。”

“我没有,我只是想,让你开心一些。”

“可我没有不开心。无论怎么样,我都挺开心的。”

蒲熠星问:“那我……模仿他,会让你更开心吗?”

“不会。”郭文韬有些严肃,“蒲熠星,你是你,你不要去模仿谁。如果你只是为了讨好我这么做,就更没有必要了。”

“如果你想把我当成他,我倒也不介意。”蒲熠星看到郭文韬狠狠瞪了他一眼,垂头小声道,“但我从没有想过模仿他……我只是想要你开心而已,对不起,好像适得其反了。”

郭文韬看着面前的蜡烛:“我没有不开心。现在反而是你不开心。我也要道歉。”

蒲熠星正要开口说话,郭文韬打断了他:“蜡烛快烧完了,你还没有许愿,快点许愿吹蜡烛吧。”

刚满十八的大男孩愣愣地看了他一会儿,把蜡烛吹灭,又去起身把灯打开了。

“韬韬,”他在一片光亮中看着他,语气缺少几分光亮,“你真的好难爱啊。”



tbc.

下篇:07



倒计时啦!预计还有两章+番外完结吧。

比打工更不幸的是,半工半学,年底考试。我发现打工基本无法摸鱼,等我下班回家后就不会想开电脑了,但论文真的激发我创作欲……

反思了一下自己更文慢,虽然我一章字数多,让人没什么读完的欲望,但我很不擅长写短,每次也觉得分章不能更改,没办法从哪里中途截断……

不过接下来两章我想得比较顺畅,或者说是一开始就想写的内容,所以希望可以快点见面!

很感谢一直在阅读的你们!

  108 23
评论(23)
热度(10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星不觉晓 | Powered by LOFTER